10/13/2011

柔柔 1Y6M 成長紀錄



柔柔一歲半了,不知道為什麼,一歲半聽起來就是個不同的新里程碑。

把握最後的夏天,這個月的週末常常帶柔柔出去玩,像去博物館、朋友小孩的生日派對等等。星期天早上就去教會,有個遊戲室專門讓1~3歲的小朋友玩,讓她多和其他小朋友互動。


今天在教會有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以往她在遊戲室玩,都是我和Albert其中一個人陪她,另一個去聽牧師講道。倒不是我捨不得她哭,而是她每次哭都會哭到吐,最後還是得出來回到我們身邊,所以就乾脆陪她。

這次我想到帶她最愛的被被去陪她,我們就不陪她在裡面,一開始她還是有哭,但看顧人員很努力轉移她的注意力,她不但沒哭到吐、停止哭以後還玩得很開心,直到禮拜結束我們去接她,耶,真是太開心了,有一點點可以稍稍讓人看顧她了。


平常早上吃完早餐,就全家人一起去散步,她坐她的Little Tikes有握把推車讓爸爸媽媽推,在家裡附近散步半小時。下午睡過午覺以後就去後院小公園玩,或是陪媽媽出門買菜之類的。

把握住夏天的尾巴,多多出門,不然冬天又要開始下雪了...




現在也是好奇心破表的年紀,看到什麼都想摸一下,不給她摸就一直煩,非常有毅力的小孩。但她孩還滿好講話的,我說可以摸一下,然後說掰掰,她就會甘願的離開。

很喜歡小寶寶和洋娃娃,去醫院產檢或是教會看到提籃式的安全座椅,她就知道理面是小寶寶,一定要去看小寶寶,跟對方打招呼;買給她一個洋娃娃也是愛不釋手,會餵她喝奶、想幫她穿襪子之類的,睡覺也要一起睡。



飲食

不愛吃飯的小妞,但一直對大人吃的食物很好奇,看到甚麼都想吃吃看,只是常常不買單的吐出來。這個月稍稍有點進步了,基本上午晚餐我都會幫她準備她最愛的湯麵,大人就吃大人想吃的,餐桌上的食物我都給她吃吃看,肉類大多都吐出來,喜歡小顆形狀的蔬菜,像青豆、玉米,但很奇怪喜歡吃肥肉、雞皮和魚肝。

湯麵是她最喜歡的,邊鼓勵她邊吃就可以吃光光,也很愛喝湯,喜歡自己捧著碗就口喝,可以喝很多湯。基本上喝的東西她都喜歡,看到我們在喝什麼都一定要喝喝看。

其它時候還是無限暢飲Keifr優酪乳打黎麥和Salba,一天會喝掉1000 C.C.左右,有喝這個就算正餐吃的比較少,也不用擔心她營養不夠。



睡眠:

一直以來柔柔有作息以後睡覺都睡的還算不錯,但難免還是會有半夜驚醒的情況,這個月就完全沒有了,非常好睡、睡眠情況很穩定,以前午睡到一半或夜間半夜醒了,就很難入睡,現在不會了,幫她蓋好被子叫她快睡,就自己抓著被子睡著了。

媽媽很阿Q的安慰自己,沒吃飯最少有在睡覺 :p

午睡都約中午12點睡,通常睡2~2.5小時。晚上約6:30左右開始睡覺的準備:擦臉、吸鼻涕鼻屎、刷牙、摳舌苔、喝點白開水、換尿布、換睡衣、穿防踢睡袋,然後上床睡覺,我會坐在床邊跟她說一個睡覺的故事(每天都說一樣的),然後噓噓噓幾聲,就離開她房間。現在不但不會哭、也不會唉唉叫,還會語調上揚的跟我說掰掰,真的很好笑阿。

就一覺到天亮,早上約6:30~7:00之間醒來。






發展:

努力很想講話,很多她想表達可是不會說,就會一直哼哼哼的叫,聽得我超級煩的,就跟她說要用比的或是講的,不可以哼。所以她自創的手語愈來愈多,會比要戴圍兜兜、戴手套、梳頭髮、抹乳液、洗洗手、要照相機、要講電話等等,都不是我教她的。

講話會說:娃娃、腳腳、被被、帽帽、爺爺、嬤等,爸爸媽媽是早就會說的。

現在也比較會自己玩了,我在忙她就自己玩東玩西,不像以前會一直叫著要我陪。

很愛模仿大人,像講電話、拍照、給娃娃喝奶蓋被子、洗手、戴手套、煮飯、去買菜搶著要拿購物袋等等,大人在做的事她都要在一旁湊上一腳就對了。

柔柔是個很有毅力的小孩,她不會的東西會一再的練習到熟練為止,我就常常看她練習穿鞋,現在真的會自己穿鞋了。還常看她練習扣餐椅的安全帶,所以現在也很會扣安全帶,只是不會自己打開,自己扣上後就求救要我幫她解開。

上個月四顆小臼齒都長出來了,好像忘了記錄,這個月上面兩顆虎牙冒出土,看的到白白的一點,都算進去的話,牙齒共有14顆。





大小便訓練:


一歲三個月的例行性健康檢查後,就聽小兒科醫生的建議,把她的小馬桶拿出來,每次去換尿布我就會跟她說下次尿尿、便便要上在小馬桶裡面,慢慢的她很喜歡坐在上面玩,然後有機會剛好幫她換尿布或洗澡前,我就會讓她去坐小馬桶,重複的跟她說尿尿、便便要上在小馬桶裡。

偶爾讓她坐上去時,有成功尿過幾次在小馬桶裡,但常常是坐上去沒尿,下來以後尿在地上 XD

現在也有尿尿和便便的觀念了,常常尿尿以後摸著前面尿布跟我哼哼叫,表示她尿尿了,大便時會用手在鼻子前面搧,表示臭臭的意思。但大多的時候都是玩到不想說比較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