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1

柔柔 1Y3M


(堅定的表情)

偶爾我都會回想起柔柔剛出生的時候,小小的橫抱在手上的模樣,一下子現在已經是蹣跚學步的小小孩了!

這個月的大事的確就是開始走路了,從站起來走兩三步、到七八步,現在可以從一個空間移動到另外一個空間,像客廳走到餐廳,約十來小步的距離;柔柔每次走路時都會把雙手往上舉高,以努力保持平衡,模樣真是可愛。



柔柔走路

柔柔學爬、學站、學走,一直滿少讓我擔心她會撞到的,像在客廳茶几週邊爬,要站起來時她都會自己注意不撞到桌角;現在走路時如果不穩要倒下,她也知道要往後倒、讓屁股著地,這樣才不會痛;最近還發現她在爬行的時候,在軟墊上爬時她會提起膝蓋,爬到木地板時就用拖行的方式前進,這樣膝蓋才不會太痛。





柔柔比頭



柔柔比鼻子


這個月的理解能力突然提升很多,講什麼她都幾乎聽的懂。像問她頭、耳、鼻、嘴、腳在哪裡,她都可以比出來;公婆來訪時一起出去用餐,她坐在餐椅上把兩隻腳往上翹,我就跟她說腳腳要放下去,她就放下左腳,我繼續說另外一隻也是,她就放下右腳。公婆也在一旁說,現在真的都聽的懂了哩。

問她要不要吃什麼,她也很會點頭示好,或是搖頭、或用手拍開表示不要;看到我們在吃東西,更喜歡湊過來說"ㄇㄢ ㄇㄢ",雖然常常都吃一口就吐出來了。

也很努力模仿說話的聲音,像說"花花"、"爺爺"之類比較好發的聲音,我都會教她念,她念的音還不准,但有覺得她的語調是往那個方向去的。現在會說的就是爸爸、媽媽、"ㄇㄢ ㄇㄢ"。

記憶力也很好,很會觀察周圍的聲音,有一天我注意到她在聽鳥聲,我就跟她說是小鳥在叫,從此以後她聽到鳥叫,就會比"小鳥"的手語;也會聽到開大門的聲音就叫著"爸爸或媽媽",知道是我們其中一人回來了。

這個月還教她比"魚"(雙手合掌游)和"小豬"(用手指壓扁鼻子表示豬鼻子)的非正式手語,有兩本Maisy的童書裡有魚的圖案,現在她會拿著那兩本書過來,就比魚給我看,要我翻到有魚的那一頁,或是她自己翻,要看書裡的魚。還有一本書有小豬,拿著那本書就過來伸手壓住我的鼻子,要比"小豬"。

因為她愈學愈快,現在這本手語書的內容,我覺得適合教的都差不多交給她了,其他的內容都覺得不適合教,所以要再找找別本手語書了。








這個月對書很有興趣,玩具一樣是愛玩不完的,特別喜歡"Where Are Maisy's Friends"這本書,內容是Maisy的朋友們在玩躲貓貓,書是設計可以翻起的桌子或床,翻起來後Maisy的朋友就躲在下面,非常有趣。

現在這種折頁書,比較耐用,可以讓她盡情的翻,立體書就還不敢給她,每次給她看都會把立體的人物拔掉。




飲食上,我最常煮義大利麵給她吃,因為她一定要吃有嚼勁的食物,稀飯一口都不吃,乾飯她又還不會吃,試了很多種食物,覺得義大利麵最適合,我都買螺旋狀或貝殼狀那種,可以剪成一小段剛好入口的,再配些清蒸蔬菜,肉類因為咀嚼還不完全,她吞不太下去,也不是很喜歡。

她現在食量不多,但多少都會吃一點,不像上個月有一陣子幾乎都不吃飯,但每餐持續喝很多Kefir優酪乳,我會用果汁機打黎麥混進去,這個月還新增了一個叫做"Salba"的東西打進去,也是很有營養的東西,有吃這三樣東西,不用擔心她營養不夠。

(Salba有自然界最有營養的食物之稱的美名,Omega-3比鮭魚多三倍、還飽含抗氧化劑、鎂、纖維、維他命C、鈣、鐵、葉酸)

睡眠上,這個月的小睡,從以前一天兩次,正式調整為一天一次了。每天6:30準備上床睡覺,7:00前躺平,早上6:30前後起床,一天一次的午睡我會讓她約中午12:00就去睡,11:00就吃中餐,因為她早起,有時候11點就很累了,撐不到下午一點才午睡,加上因為早睡,我覺得中午12:00就去午睡比較適合她的作息,午睡約睡1.5~2小時。

這個月外甥們來玩,可能和小朋友玩水玩得太開心,加上有一個小朋友在咳嗽,被傳染後發燒了一次,幸好吃了退燒藥隔天就退燒了,剩下流鼻水和有痰,沒事幫她拍拍痰,應該很快就好了。



吃餅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