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1

帶寶寶出國 搭長途飛機 調時差 帶嬰兒車出國回台灣



三月底,我們一家三口回台灣探視親朋好友,見到家人和老朋友,好開心阿;我爸媽和阿嬤,第一次當外公外婆和阿奏,和柔柔在一起時都玩的樂不可支,我當然也是樂不可支的讓別人幫我帶小孩,在美國只有我一個人帶,回台灣好多人手幫忙帶,真是好輕鬆。

回娘家時,我媽除了煮飯給我們吃,還會準備柔柔的寶寶食物,吃飽飯也不用洗碗整理廚房,可以翹腳看電視;在婆家時,晚餐後柔柔睡了,公婆晚上在家,我和Albert可以出門去按摩,真是太幸福了(但幸福的時光怎麼這麼短暫呢...)!

已經帶著柔柔搭過很多次美國國內線的班機,這一次要搭14小時的長途飛機(舊金山到台北),出發前祈禱一切順利,一路上柔柔是很乖,但搭機不太順利。

我們要先從Reno機場搭一段65分的國內線到舊金山,結果這天氣象不好,我們要搭的飛機遲到了3個小時才從舊金山飛回Reno,國內線飛機延誤3小時,我們總算登機並抵達舊金山機場,剛好是下午5:10(原訂2點就到了),5:20起飛往台北的長榮班機已經艙門關閉準備前往跑道了,我們只能等下一班凌晨1:40起飛的班機...。

要帶著柔柔在舊金山機場閒晃8小時,這真不是好玩的事情...(我們國內和國際線的機票是分開買的,但行李可以直接從Reno掛到桃園機場,因此在舊金山轉機時不用出海關去拿行李,一直在海關內等候。)

抵達舊金山機場以後,我們就先用電話跟長榮機場服務部門聯繫,告知我們沒有搭上原訂位的班機,客服小姐很幫忙的幫我們訂好下班飛機的位置,原班機我們是搭商務艙,並劃在可以放嬰兒掛籃的座位,我很擔心下班飛機可以放嬰兒掛籃的座位沒有了,電話上客服說商務艙可以放嬰兒掛籃的位置還有一個,也是目前商務艙最後一個位置,另一位乘客就先幫我劃一個經濟艙的位置,等登機門開了以後有長榮客服在登機門,我們再去check in拿登機證。

等候的時間,就在機場先吃飯,帶柔柔推來推去,找個沒人的地方下來讓他爬一爬,晚上8點多她累了就在嬰兒推車上睡覺,我去逛逛免稅店,柔柔睡到登機前也差不多醒了。

晃到晚上11點多,登機門開了、有長榮的客服開始預備,我趕緊去check in拿登機證,很幸運的,有拿到另外一個商務艙的位置,而且是坐在一起、可以掛嬰兒掛籃的位置,就跟我們前一班飛機劃的位置一模一樣。

在往台北的飛機上,14小時的飛行時間,她約睡7小時,另外7小時醒著我們就跟她玩、餵她吃飯、換換尿布之類的,大部分時間都很乖,沒什麼吵鬧,睡前因為難以入睡有哀嚎小哭10分鐘,空姐還來問候我們,幸好沒哭很久、沒哭很大聲。




飛機上的嬰兒掛籃,還滿大的,柔柔約74公分,睡上去剛剛好,頭和腳剩下一點細縫的空間。有這掛籃很方便,不用一直抱著小孩,餵飽飽吃飯時,也可以讓她坐在上面;或放玩具讓她在裡面玩。

但嬰兒掛籃要等飛機起飛到一定高度,也就是安全帶燈誌熄滅的時候,空姐才會來裝掛籃,開始降落時也要拆掉。

除了劃位時要求可以掛嬰兒掛籃的位置,還可以要求航空公司提供尿布和嬰兒食品;尿布好像有三四片,但我覺得不太透氣,自己用慣的幫寶適比較好用;嬰兒食品是Gerber牌,但口味大多都是柔柔不喜歡的,像蘋果泥、花椰菜泥和蘋果汁,只有一個地瓜泥柔柔喜歡吃,所以預備寶寶喜歡的食物上飛機比較安心。

嬰兒推車可以推到登機口再Check in,而且不算在行李件數裡面(安全座椅也是),柔柔還在睡覺時,我都推到最後一秒才叫醒她。國際線都會有個很大的塑膠袋把嬰兒推車裝起來,美國國內線就沒有塑膠袋服務了。



從美國回台灣以前,很擔心在台灣推嬰兒推車的問題,怕在路上不好推、推進餐廳裡佔空間等等,特別是我們的瑪格羅蘭推車 是最大台的那台,本來有考慮買小台一點的帶回台灣,但不知道要買哪一台,拖到後來也不了了之。


回台灣後用推車,我覺得一路上都滿好推的哩,我們去哪都有開車,所以帶推車很方便,我也不會單獨帶柔柔出門,如果遇到騎樓有樓梯高低,就兩個人前後抬一下推車,但如果一個人帶小孩出門,遇到階梯就比較麻煩了。

用餐時,會覺得很多小吃店窄小不方便帶推車進去,但我也都帶進去了,再擠的店或是路邊攤都剛剛好有個角落可以放推車,用起來比我想像中順利很多。像我們去吃富霸王豬腳 飯、去吃東門市場無名的米粉湯 ,帶著推車都不是問題。

從台北回舊金山的飛機,飛行時數是10小時,柔柔在飛機上約睡了5個小時,剩下5個小時吃飯、玩耍,時間過得很快,就到美國了。


大家都說往東飛的時差比較難調,真的是事實阿。我們從美國到台灣,第一天抵達有時差,第二天白天不讓柔柔睡太多午睡,晚上她可以正常入睡,第三天生理時鐘就調好了。

從台灣回美國的時差有夠難調,回家後前幾天晚上她都無法入眠,第一天半夜醒來兩次、分別醒2個多小時;第二、三、四天白天作息已經正常,但是半夜還是醒來2個多小時不睡,約到第五六天生理時鐘才完全恢復,半夜不再醒來了。


柔柔第一次回台灣省親,大致上都很順利,下次考慮從Reno不要飛到舊金山,改飛LA,比較不會有國內線延誤的狀況阿;住在小都市沒有國際機場,要出國時真的是很麻煩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