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1

柔柔 1Y 1Y1M 成長紀錄



柔柔滿一歲的時候,我們剛好回台灣,沒時間更新網誌,回美國以後是她快滿13個月了,就把兩個月份的成長記錄一起寫吧。

這兩個月,她一樣持續的活潑好動,在外面見到人就揮手微笑,Albert都笑說她是要去選總統了,非常愛social,連路人沒有看到她,她也會不停的揮手,想引起人家注意。遇到的美國人多半都很喜歡小孩,看到小孩在對他揮手,也都會微笑回應、打招呼、說幾句話,就把柔柔逗得更樂了。

在家裡就滿屋子爬,知道我要抓她,還會加速前進不讓我抓。對現有的玩具完全沒有興趣,喜歡新的東新、不能玩的東西。最近會不扶著東西自己站起來幾秒鐘,這樣子慢慢的就會走路了吧,等她會走路以後,就可以去後院走或公園走了,但她還不敢穿鞋子,是個困擾阿。

現在愈來愈會模仿,看人打電話就喜歡也拿著電話放在耳邊;看公公用遙控轉電視,也會拿起遙控對著電視;看到圍兜兜會把上面的魔鬼氈撕開、把圍兜放在脖子,要我幫她戴好。

大人說話也聽得懂很多,我說:「媽媽去拿帽子幫你戴。」她就自己爬去拿帽子給我,只是我一幫她戴上,她就扯掉了。看到襪子也會放在腳的地方,知道要穿在腳上。




還有一個最大的進步,就是會比寶寶手語了!從她八個月左右開始跟她比簡單的手語,她最近會比了,會比:水、還要(more)、牛奶、不吃了(all done)和髒髒。吃東西已經會說ㄇㄢㄇㄢ,吃到一半要喝水,就會比"水"的手語;或想喝Kefir優酪乳就會比"牛奶"的手勢;看到桌上沒食物了,也會比"還要" (more);大便了會比"髒髒"(dirty),但大便了沒有每次都比,吃東西方面的表達比較清楚。

看到她會這樣表達自己的意思,我跟Albert都好興奮阿,看這麼小的寶寶表達自己的心意,真的很有趣,小孩真的有在學東西哩,哈哈。

以前當她想要什麼東西用叫的來表達時,我都會跟她說:「不可以叫,跟媽媽說你要什麼。」回台灣時有一次朋友聽到了,她就笑說她這麼小會說話就奇囉!呵呵,現在還是不會說,但起碼會"比"了。

出去用餐時,我通常都先餵飽她,再換大人吃飯,這時就讓她吃她的小零食,以前她的桌上零食沒有了,她會用叫的,現在不會了,她會比"還要(more)",如果吃飯太專心沒看到她,她會拍拍我的手,讓我看到她在比什麼,我就會再給她一些零食,不像以前只會叫了。




滿一歲的健檢和打疫苗,也到了12M3W左右才進行,身高是29.75吋(75.5公分),落在成長曲線60%的百分比;體重是17磅(7.7公斤),落在成長曲線的5%,依舊偏瘦;但醫生說她很健康,沒有問題,也提到成長曲線百分比是美國小孩的數據,他手上沒有亞洲小孩的,不知道柔柔的體重在亞洲小孩中是不是偏輕。

打疫苗時,把柔柔壓下她又大哭,但打完針抱起來就不哭了,好像是不會很痛吧?只是很害怕。這次打完疫苗也沒發燒,太好了。

回台灣的時候,外公外婆和一些朋友都說柔柔看起來很黃,這次又特別問了醫生,醫生也是回覆同樣的答案,這個年紀的寶寶攝取的蔬菜比肉還多,蔬菜中含有的胡蘿蔔素,會讓寶寶皮膚看起來偏黃,在這年紀是健康的象徵,不用擔心,醫生說看到皮膚太白的反而會擔心營養是不是沒吸收阿。




現在吃飯上,剛滿一歲時,她突然都不吃她的泥狀食物,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這階段有牙齒寶寶會想吃有咬勁的東西,和自己抓東西來吃,我就改成給她些麵包、三色豆之類的,但過一陣子她又不吃麵包了,只吃青豆,過幾天她好像發現只吃青豆不會飽,現在又讓我餵她寶寶食物了,只是還是要放青豆在桌上,讓她自己抓來吃,她吃幾顆青豆,就會讓我餵她幾口,偶爾不要我餵她,我就在食物上放一顆青豆,她就吃了。

對大人的食物也非常有興趣,看到我們吃什麼,她都想吃,不要太油膩和太甜的,我也都會餵她,讓她吃吃看,她喜歡的就會比"還要(more)"。

現在柔柔主要吃的食物,是一杯120ML的黎麥(quinoa)煮成的粥,搭配一杯120ML的地瓜蔬菜魚肉泥,和一杯60~120ML不等的青豆;再喝100ML左右的原味Kefir優酪乳。黎麥是很有營養的穀物,飽含人體不能自行產生的必需胺基酸,特別能被人體消化吸收。

柔柔出生以前,先對餵母奶這件事情做了功課,知道滿一歲以後母奶就沒什麼營養了,只佔寶寶一天需要熱量的10%不到;這次滿一歲健檢醫生也有提到,要我們一歲以後給柔柔喝鮮奶,補充這時期大腦成長所需要的脂肪。但柔柔對配方奶和鮮奶(牛奶、羊奶)都不喜歡,所以我們就用原味不加糖的kefir優酪乳當作她的牛奶,沒想到她非常的喜歡,每天三餐都會喝。

所以斷母奶這件事情,從台灣探親回來以後,我就循序漸進、每次愈餵愈少給她斷奶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她也沒有很反抗,加上剛回來前幾天她都在時差,睡覺時常常都在哭,不知道她是時差哭還是想喝奶哭,但我就讓她哭,約5~6天後時差恢復了不哭了,前天睡覺前哀嚎不到10分鐘就睡著了,昨天叫不到5分鐘,今天更進步,躺著都沒出聲就睡著了,母乳之路的這一年,可以畢業了!



睡眠上,滿一歲以後變得很好睡哩!以前的作息每天晚上7:00睡,都睡到早上5:30起床,我看書的建議把房間弄很暗以後,就都穩穩的睡到早上7:00,甚至7:30才起床;午睡的品質也變好了,本來以為滿一歲以後她只會一天小睡一次,但還是繼續維持兩次小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作息非常的穩定規律;早上7:00起床吃早餐玩一玩,約9:30會小睡一小時到10:30,11:30吃中餐,下午2:00午睡到3:30,起床後吃一點水果,5:00吃晚餐,6:45準備上床睡覺,7:00前躺平;睡覺不用陪睡的訓練,也持續很成功。

她好好乖乖的睡....這樣媽媽才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阿,像...噗浪、上網、看影集、網購...  :p

最近的難題,是要買什麼玩具給她玩,她才會喜歡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