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1

柔柔 11M 成長紀錄



又要再一次感嘆時間過的真快了,柔柔已經11個月了,再一個月就滿周歲...一年了哩!

長愈大,愈來愈活潑好動了,現在換尿布穿衣服,都要爸爸媽媽一起出動才行,一個控制她,一個快手換上尿布或乾淨衣服。

這個月跟她說話,她好像似懂非懂的,會搖頭表示拒絕;像問她肚子餓嗎,要不要ㄇㄢ ㄇㄢ(吃飯)?她如果要吃會說"ㄇㄢ ㄇㄢ",不吃會搖頭;吃飽了不吃了也會搖頭。



(影片:柔柔獅子吼) 很愛拍手,跟她說拍拍手,她會拍手;另外還會一招獅子吼,跟她說獅子吼或roar,她就開始低聲嘶吼,我們猜想她應該是跟有一個會講"roar"的玩具恐龍車學來的。 摸到東西就喜歡站起來,最近學會扶著移動,像扶著沙發走過去,或是在沙發和茶几之間站立扶著轉身。 對電腦鍵盤非常有興趣,一摸到就開始狂打!基本上應該是對媽媽手上拿的東西,都很有興趣,我用電腦她也要用,我看書她也要那本書,我講電話當然她也想抓電話。 (影片:柔柔隨音樂搖擺) 聽到音樂會隨音樂搖擺,也會嗯嗯嗯的亂哼,好像也在唱歌,好可愛。  很喜歡的玩具,就會放在臉邊,表示很喜歡,也好可愛。 (影片:柔柔第三次剪頭髮大哭) 這個月還帶她去剪了人生第三次頭髮,哭到不行阿...頭髮長得很快,第三次剛剪完,現在劉海又快要碰到眼睛了。第二次剪頭髮沒有拍照或錄影,第三次有記得了。 自己買了一把剪頭髮的剪刀,第四次剪髮,就讓媽媽來操刀吧!其實第三次剪髮以前,我有幫她剪過一次,但看起來很呆,沒想到帶去給人家剪,看起來也一樣呆,這樣不如我自己剪吧,而且我來剪她不會哭,先上網看了如何幫寶寶剪頭髮的影片,下次實際操作看看。 飲食上副食品一天四餐,早、中、晚餐加上下午茶,正餐吃比較多約240ML,下午茶約吃120ML;母奶一天2~3次。現在已經11個月了,牙齒也五顆了,現在食物改不打泥,而是弄碎給她吃,穀物煮得很軟,混入魚肉蔬菜和地瓜,只要有地瓜甜甜的,她就都肯吃,也儘量把食物多樣化,讓她多嘗試。 睡眠上,這個月睡眠好很多,不會有半夜醒來不睡的情況了,通常是晚上七點入睡,會睡到隔天早上五六點,但還有一個困擾就是她很容易4:30起床...不知道為什麼?然後我們就再把她放回床上去睡,偶爾會睡著,偶爾不會。書上說嬰兒早醒可能是房間太亮,所以現在不給她留小夜燈,也把窗戶光線完全遮蔽,但效果還不顯著,這個月再繼續試試看。 柔柔的睡眠上,這個月還有一個讓我心情大好的事情,就是不陪睡了!早上小睡、下午午睡和晚上睡覺,都不用陪睡了,每次陪睡要30分,這樣表示我每天多1.5小時可以上網看影集,哈哈哈! 這次訓練不陪睡,很成功,只有剛開始的4~5天,她會哭叫約20分,然後就自己抱著棉被睡著了,一週後就沒什麼哭了,躺著就自己睡了。把她抱上床,棉被蓋好時(她喜歡棉被塞在臉邊),我會跟她說:「要睡覺囉,眼睛閉閉,乖乖睡覺,媽媽在外面,睡醒媽媽就來了,柔柔晚安。」邊說邊輕輕摸她的眉毛,說晚安後就離開房間。 而且不陪睡,她睡得比較好、比較快入睡,也不會睡到中間醒來。 上一次訓練不陪睡,很失敗,因為她會坐著哭到往前倒睡著,不是躺著睡,讓我覺得很心疼,但這一次她哭完後會自己躺下去睡,而且只哭四五天,就很順利自己睡覺了,真的是太感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