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0

嬰兒的睡眠奮鬥史 戒夜奶+不陪睡



訓練柔柔自己入睡(不搖睡),從她滿三個月又一週開始到現在,已經訓練三個月了。

剛開始第一個月的確比較辛苦,第兩個月就滿有成果了,三個月後又更進步了。訓練的第二個月,她還是會哭,但她知道要睡覺,不會哭的很慘,哭個十來分就睡著了;哭的比例也降低,三次睡覺約有兩次會哭。

進入第三個月後,已經不太哭了,四次睡覺可能哭一次,或不哭,就哀嚎十來分,就自己睡著了。

訓練了三個月的柔柔,剛好滿六個月,我覺得算是已經完全脫離睡覺要人抱了,我們出外過夜,她也都可以自己入睡。


接下來,就是要戒夜奶,和不陪睡。這兩個已經進行了四五天了。

先說戒夜奶,柔柔滿五個月這段時間,幾乎半夜三四點都起來夜奶,本來以為是她在長大,結果這次檢查問醫生,醫生說如果她以前(2.5個月的時候)可以睡過夜,現在應該也可以,半起床喝奶只是尋求安慰,不是肚子餓。而對於夜奶的態度,看媽媽自己的選擇,可以讓她哭戒掉夜奶,或是滿足嬰兒的需求。

本來覺得讓她哭有點可憐,想說再大一點再戒吧,但Albert認為習慣愈久愈難戒除,要戒就現在戒了吧;加上她開始吃副食品,吃的還不錯,比較不用擔心她半夜餓了。

開始的那天,她半夜哭我就沒起來看她,結果沒想到她大約哭5~10分鐘而已,就自己睡著了,而且沒有驚天動地的大哭,就哀嚎的哭。我本來還很擔心,她可能會哭個三小時都不放棄的說。

第二天半夜哭兩三聲,我都還沒聽到(是Albert早上跟我說她有醒來),她就自己又睡著了;第三天半夜四點多沒哭,但哀哀叫了約五分鐘後自己睡著。第四天五點多醒來發出聲音,我也沒起來,她又睡到七點;第五天一覺到天亮,晚上七點睡到早上七點,睡了12小時。

開始第一週戒夜奶還算順利,但接下來不知道會如何?希望繼續順利下去,不要又反常了。但這跟滿三個月時開始訓練她自己睡不搖她入睡一樣,就沒有回頭路了,一但開始就不能再回頭,不然要再開始只有更難而已。


再來是不陪睡,本來她日間小睡和晚上睡覺,我都會坐在她的嬰兒床旁邊,陪她睡,拍拍她、發出噓噓的聲音、或哼固定的一首睡覺歌,等她入睡我再離開她房間。

現在則是,安頓好她睡覺,跟她說晚安,就離開她房間。只有前3天她有哭叫個十來分而已,而且哭的不嚴重;第四、五天開始就叫一兩聲或哀嚎幾分,或甚至沒聲音,就自己睡著了。另外很驚訝的發現,我沒陪她睡,她睡比較好哩,她午睡時間都睡比較長說。

睡眠對小嬰兒來說很重要,這也是我跟Albert一直很努力固定她的作息、讓她早睡,六點半餵奶後上床睡覺,所以完全沒有夜間活動,但我倆都覺得這是小犧牲而已,看她每天睡的飽、精神好,早上都開開心心、笑嘻嘻的;連帶的她的集中力也很好,精神好時可以自己一個人玩一個小時都不吵,平常也不會沒理由的亂哭亂歡。

這次去LA的旅行,姐夫的媽媽也說柔柔好乖,都不會哭或歡,像她的兒子的小孩就會 XD,我們覺得這些都是早睡和睡的飽帶來的。


讓柔柔這麼早睡,我是參考這本書 The No-Cry Sleep Solution ,書裡提到小嬰兒約晚上6:30~7:00之間就疲倦該休息了,也提到小嬰兒需要11~12小時的睡眠,還有白天小嬰兒連續清醒的時間極限約是兩個小時,像柔柔出生前兩個月大約醒著45分就累了需要小睡;滿三四個月進步到可以醒著1小時15分左右;五個月時可以醒著1小時30來分;現在六個月可以醒著2小時,就需要小睡。六個月以前一天需要三個小睡,六個月以後兩個小睡,滿一歲後降到剩下一個午睡。

小baby累了需要小睡,開始歡的時候,就要趕快帶她們去睡覺,慢慢養成習慣以後,baby就知道累了要睡覺,一直醒著她們會一直歡,過了睡覺時間沒睡,會再醒一個小時,但會持續歡,要入睡也更難睡。

還有媽媽可能覺得要讓小孩這麼早睡很困難。書裡和小兒科醫生都有提到,睡眠是一種習慣,每天晚上都固定一個時間讓baby睡覺,一陣子以後,baby到這時間就是會想睡。如果baby習慣晚睡,希望他早睡,可以循序漸進每天往前調15分上床睡覺。

剛開始培養柔柔早睡的習慣時,我在床邊陪他1.5小時她才睡著,是很平常的事情;白天小睡幾乎都要陪30分以上她才睡著,完全是看誰耐力夠的場面,但我不會因為她很久沒睡就把她抱起來,睡覺時間到了,就是要睡覺。還有,小baby不會因為早睡就早起,她反而會睡的多。以前都九點多讓她睡的時候,也是早上六七點起床,現在六點半睡,也是早上六七點起床。|

最近這幾天,終於覺得努力有結果了,她現在白天累了、晚上時間到了,知道要睡覺了,放在床上不用陪她,她自己很快睡著,睡的多又睡的穩。

在美國,我覺得讓小孩子早睡,是多數人覺得理所當然的(或者說,我身邊有孩子的爸媽都是這樣),朋友的小孩都是七點半刷牙,八點就要躺平在床上,大姑家的兩個兒子(3和6歲)也都是這樣;整個社會風氣如此,做起來就簡單很多。朋友間晚上相約,因為孩子要睡覺提早離開,大家也都覺得很正常,不會有壓力。

最後希望柔柔的睡眠奮鬥史,可以就此畢業,不需要再奮鬥了。




柔柔睡覺的表情好假,呵呵。








穿短褲像小男生了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