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0

柔柔 6M 成長紀錄




柔柔滿六個月了!

五個月這段時間有什麼改變呢?其實好像沒什麼變化...大概就是比起四個月的時候可以做的事情更加進步,像趴著的時間增長、手更有力、抓東西更精準、頭髮長更長了等等。

比較新的事情是,幫她屁股著地坐好的時候,她可以用手撐著自己身體坐著一下下;以及會發出"噗噗""罵罵"的聲音。還有偶爾她坐些事情都讓我和Albert覺得好有趣,像有一次從建築物裡走出來,外面的太陽很大,她馬上把抓在手上的毛巾遮住眼睛,因為她不喜歡很刺眼的陽光,讓我和Albert在一旁哈哈大笑;還有現在洗澡澡不哭了,放個鴨鴨玩具給她玩,她抓得很開心。

五個月半的時候,帶她去洛杉磯旅遊九天 ,算是這個月的大事吧,一切都很順利。

前天去小兒科做六個月的檢查和打預防針,身高是26吋 (66公分),百分比落在50%;體重是13磅11盎司(6.2公斤) ,百分比20%;頭圍我又忘記了,只記得百分比是25%。柔柔的四到六個月,長大的幅度很小哩。

我們有點擔心她很小,但醫生問了我的身高,我是美國女性平均身高的50%(5呎4吋=162cm)以下,所以醫生說柔柔比較小是正常的,而且柔柔的生長跡象都很正常,不用擔心。

然後打了三隻預防針,當然是放聲大哭,但抱起來就不哭了;下一次例行性檢查就是滿九個月了。




*開始副食品

滿六個月以後的大事,就是要開始吃副食品了!之前四個月醫生說可以餵餵看米糊,但那時候柔柔不喜歡,滿六個月的前幾天我又把米糊拿出來餵,從一天一次到一天兩次,柔柔就吃的不錯了。六個月起,可以慢慢增加副食品的種類了。

餵食副食品把握一次一種新食物,24小時後沒異常、沒過敏,就表示嬰兒可以接受這種食物,就繼續再新添一種。我計畫一週新增三四種食物泥給她吃,現在是第一週,原味米糊以外,新增蘋果口味的米糊,還有地瓜泥和青豆泥;她都可以接受以後,下週再新增3~4種食物。

逛超市買菜的時候,把這週柔柔要吃的食物,一起採買的感覺,很新鮮呢。以前只要考慮我跟Albert兩人想吃什麼,現在也要把柔柔算進去,幫她買食物了:D

餵食副食品的時間,醫生建議先餵副食品、再喝母奶,就像大人先吃飯再喝湯、飲料一樣;餵食的次數就配合大人吃飯的時間,大人一天吃三餐,嬰兒就跟著一天吃三餐;餵食的量就看小嬰兒的接受度了。

循著這些原則,現在柔柔就是早上七點起床先吃米糊然後親餵母奶;玩兩個小時以後,睡覺,起床吃中餐(先米糊後母奶),玩兩個小時後再睡個覺,下午起床只喝母奶當點心,接著晚餐也是先米糊後母奶,然後睡前再餵一次母奶。

以前看有些餵副食品的時間安排上,是放在兩餐餵奶中間,例如八點喝奶、十點食物泥、十二點再喝奶。之前對於這樣餵食時間我就有個疑問,就是兩餐母奶間,剛好是柔柔想睡覺或正在睡的時間,嬰兒通常醒著兩小時就是極限了,就會需要小睡,愛睏的小孩都會歡,不適合在這時間餵食,不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這次看完醫生之後,醫生說的先餵食物泥再接著餵母奶的方式,剛好很能配合柔柔的作息。

我們也對醫生提出餵完食物泥再餵奶,嬰兒的奶量攝取會不會降低,醫生說有些會,但大部分的嬰兒是不會的。我照這方法餵了柔柔三天左右,因為親餵母奶也不知道她喝的量,但以喝奶時間來說並沒有減少,或是不想喝奶的情況。


*睡眠作息
睡眠作息上,白天三個小睡,晚上一樣是六點半喝奶後上床睡覺,約七點半睡著,半夜三四點會起來夜奶一次,然後睡到早上七點。

五個月這段時間,幾乎半夜三四點都起來夜奶,本來以為是她在長大,結果這次檢查問醫生,醫生說如果她以前(2.5個月的時候)可以睡過夜,現在應該也可以,半起床喝奶只是尋求安慰,不是肚子餓。

對於夜奶的態度,看媽媽自己的選擇,可以讓她哭戒掉夜奶,或是滿足嬰兒的需求。

本來覺得讓她哭有點可憐,想說再大一點再戒吧,但Albert認為習慣愈久愈難戒除,要戒就現在戒了吧。所以從前三天開始,她半夜哭我就沒起來看她,結果沒想到她大約哭5~10分鐘而已,就自己睡著了,而且沒有驚天動地的大哭,就哀嚎的哭!我本來還想說,她可能會哭個三小時都不放棄的說。

就這樣,前晚半夜哭兩三聲,我都還沒聽到(是Albert早上跟我說她有醒來),她就自己又睡著了;昨晚半夜四點多沒哭,但挨挨叫了約五分鐘後自己睡著。

剛開始這幾天戒夜奶還算順利,但接下來不知道會如何?但這跟睡眠訓練一樣,滿三個月時開始訓練她自己睡不搖她入睡,就沒有回頭路了,一但開始就不能再回頭,不然要再開始只有更難而已。

還有睡眠訓練也進步很多,五個月大時約睡三次哭一次,現在剛滿六個月睡覺多數時間都不哭了,只會在床上掙扎挨叫,然後就睡著了。

現在就是練習戒夜奶和不陪她睡,跟她說晚安以後就離開她房間,讓她自己睡,兩個一起進行,如果都要哭的話...就一起哭好了...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