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0

柔柔 4M




小柔柔滿四個月囉!抱著愈來愈重的她,我都會跟她說柔柔長大了,是個大寶寶了。

滿四個月的柔柔:
*喜歡把全部東西都放在嘴巴吃吃舔舔,這是嬰兒學習的方法,除了吃手指我會三不五十把她撥開以外,玩具就隨她吃。

*愈來愈愛玩,所以喝奶愈來愈不專心;以前她喝奶很專心,我都可以幫她剪指甲,她會乖乖讓我剪,現在則不太行了,會邊喝手邊亂揮。現在喝奶我會用布遮住她的眼睛,這樣她喝奶比較專心;但也是看情況,有時後願意讓我遮,有時候不願意。

*一樣是全母奶,喝奶的速度變快,時間縮短了很多,一天喝5~6次奶。

*作息,白天都睡三個小睡,每次平均約1小時;晚上是6:40就餵她喝奶然後把她送上床睡覺,約7:30~8:00入睡,會睡到隔天6:30~7:15左右;但這幾天半夜又肚子餓起來喝奶了,時間不一定,應該是Growth Sprout。(8/13/2010註:果然是Growth Sprout,現在半夜又沒起來喝奶了。)書上說如果半夜起來喝奶很認真的喝的飽飽的,是嬰兒真的肚子餓了;如果只是喝一點就睡、半夜都差不多時間醒來,是習慣。

*睡眠訓練(訓練她自己在床上入睡)到目前為止已經一個月了,情況愈來愈好,沒有每次都哭,有哭的話時間也縮短了,情況好的話,她都自己在床上唉唉叫或翻個身就睡著了。現在她也很習慣睡覺要在床上睡了,不會眷戀爸媽的手臂;驚醒也幾乎沒有了。

*滿四個月開始沒幫她包包巾了,因為開始不會有手腳嚇醒自己的情況,現在睡覺改穿防踢睡袋(sleep sack)睡覺囉。

*只有趴著的時候會滴口水,平常還不太滴口水,所以很少幫她穿圍兜兜。

*腳、背、頸、腹部變很有力,常常亂踢把躺著的自己轉向,或是坐的時把自己手腳拱起來、趴著時也是。

*很愛笑,也很容易逗笑。睡醒不會哭,會哇哇叫,看到爸爸或媽媽走進去就笑的好開心。

*很常帶她出去,因為沒人幫忙顧小孩,所以去哪都帶著她,像去銀行辦事、外出用餐、超市賣場買菜添購日用品、看醫生等等;柔柔很乖,在家和出門都不會吵鬧,所以帶她出去很安心。

*很怕在外面換尿布哩,我把她平躺在掀背式車子的後車廂換尿布,她都會掙扎哭鬧,換好抱起來又好了。不知道是害怕在外面被脫褲子還是怕在陌生的地方躺著?!但在嬰兒車上幫她換尿布,她就OK。



今天也去做了四個月的例行檢查和打預防針,身高是24.75inch (63公分),百分比落在75%;體重是12磅14盎司(5.8公斤) ,百分比50%;頭圍我又忘記了,只記得百分比是25%。這三個百分比上滿兩個月的例行檢查完全一樣。

兒科醫生說她很正常的在成長,爸媽只要聽到正常就滿開心的。

醫生說,可以開始讓她吃Rice cereal(米糊?或叫做米精?)了哩,醫生說米糊不會引食物過敏,其它果汁果泥要等到六個月。Rice Cereal如果她果喜歡可以多吃,不喜歡就不吃也沒關係,讓她開始學用湯匙這個概念;還有也可以用Sippy cup裝水或母奶或配方奶給她喝。

我很興奮的馬上去買一盒Rice cereal回家,然後想到朋友送的Combi可愛小湯匙和和Baby Bjorn圍兜兜 可以拿出來用了就很興奮,但Albert是覺得不用急啦~可以再緩一緩。

另,Baby Bjorn的小便桶 也好可愛喔。一整個也很期待快點買來訓練她自己大小便的那天來臨,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