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0

柔柔 2M



柔柔滿兩個月囉,這兩個月一半覺得時間過的很快,一半覺得過的很慢,真是複雜的心情,但是很累的時候我還是希望可以用遙控器把時間快轉,希望可以不要半夜起來餵奶了。

這是滿兩個月時,第一次帶她出去吃飯,本來我們也沒預備這麼快就要帶她出門,但朋友說想看小孩和送她禮物,就約在餐廳見面了。

柔柔在外面和在家一樣乖,只要有滿足她的需求(吃飽、乾淨尿布、不脹氣),她就都乖乖的都不會吵鬧,自己還會在嬰兒車裡睡著,睡醒了也不會哭鬧。

第一次被不是爸媽抱,也不會怕生,很好奇的一直看著阿姨。

帶她出去大家第一個注意到的都是她的頭髮很多又很黑,我想是因為白人小孩髮色很淡,看不太到頭髮吧。

現在她比較大了,搭車和坐在安全座椅裡面,都不會哭了,可以比較常帶她出門了。


從滿月到兩個月,我覺得比第一個月還累,滿月以前都是吃飽就睡,我很輕鬆,還會無聊到沒事做。大約滿第五週開始,她在建立新的作息,喝奶的頻率從滿月前的每3~4小時變成2.5~3小時,喝飽奶還會醒著,所以有些活動時間,還有半夜都要到一兩點才睡,讓我開始覺得好累。

大約第7~8週以後就又好一點,又回到每3小時喝一次奶的頻率,她醒著的時間我知道要讓她做些什麼活動,也抓的到醒來多久後要讓她睡覺,她似乎也分的清楚白天和黑夜了,晚上不太會不睡覺,晚上十點後的喝奶會到4~5小時才醒來喝奶一次,直到隔天早上8~9點,所以我又開始輕鬆一點了。

白天她睡醒時,我會先餵奶,含餵奶時間我都讓她醒著80分鐘左右,然後就哄她小睡,約睡上一小時多左右,到下一次喝奶;但她滿常睡不到一個小時的,萬一提早睡醒還沒要喝奶,我就讓她躺在床上看mobile轉來轉去、或聽音樂、或是坐swing安撫躺椅 看鴨鴨轉來轉趣,直到喝奶時間。

她平常都不會哭鬧,只有在睡前會歡歡哭哭大約5~10分,我都抱著她哼歌給她聽,她就知道要睡覺了就開始哭鬧5~10分,然後她就會開始打哈欠了。只是她都要人家抱著入睡,放在床上自己睡她會哇哇叫。

我有試過讓嬰兒哭到自己睡的方法,但不太成功,她會哭到很累、安靜了睡了,但是會睡的很淺,每20來分就醒來又開始哭,這樣一直到下一次喝奶,但她睡不好很不開心,也沒精神。所以我決定換本書用親密育兒法,她想抱我就抱著她讓她入睡再放到她床上,她可以進入深睡又睡的久,醒來很開心不會哭鬧,也有安全感多了。有小孩的朋友都建議我等滿四個月再訓練她自己入睡,現在還太早了,總之慢慢再試試看。


她醒著的活動,如果天氣好就出去散步 ,或是躺在play gym自己玩、幫她洗澡或擦澡、晚上七八點喝完奶我就念故事書給她聽,基本上就是白天做比較動態的活動,晚上做比較靜態的活動。最近想學按摩,幫她按摩增加一項活動。


昨天去滿兩個月的檢查,還有打預防針。

護士阿姨先幫她量身高、體重、頭圍,然後醫生幫她檢查,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任何擔心的事情,最後護士再幫她打預防針,就結束診療了。

醫生建議我可以晚上喝奶的頻率幫她增加,像晚上假設是七點喝奶,平常是十點才會再喝,可以八點半左右增加一次,這樣試試看她半夜會不會睡久一點到六個小時,不是每個嬰兒都有效,但我可以試試看。

然後,柔柔的頭皮削不是cradle cap,而是她有異位性皮膚炎,背上也有些紅疹,但是不嚴重,醫生有建議的洗髮精和乳液給她擦,看完醫生我們就去買了,乳液還真有效哩,擦了乾燥的地方很快就紅潤平順了。

護士阿姨幫她打三個預防針和一個口服疫苗。打針超快的,大約五秒內三針就打完了,Albert本來想說要照相,結果相機才預備好就打完了,這個護士阿姨真是超有經驗的啦!

這次量,身高是58公分,在70%的百分比,還滿高的。體重是4.9公斤,百分比是50%。頭圍是...忘了幾公分,百分比是25%,偏小,但是護士說頭圍有長大就是正常的。

本來打完疫苗有點擔心她發燒,還去買了發燒的藥,結果她只是一直睡,睡醒有點歡,但喝完奶就睡著了,喝奶也很正常,還沒有發燒的傾向。


滿兩個月的寶寶,是愈來愈好玩了,她會發出很多可愛的娃娃音,表情也很多,看到有人接近也會轉頭看之類的,非常有趣。她做的表情都是像爸爸,因為有些表情我不會做,像抬起單邊的眉毛、抬起單邊的嘴角,這些都是Albert才會做的表情;帶她出去大家也都說像爸爸哩。

她醒來時我會跟她講話,跟她說現在要喝奶囉、現在要換尿布囉,這類的;很想多跟她講一點,但都不知道要講什麼,很快就詞窮了,哈哈。

Albert常問我當媽媽的感覺,我也會反問他,雖然常常睡眠不足,但大體上是很開心的 :-)


*過來人都安慰我們睡眠不足只是短暫的,很快就過去了~
*大約滿七週左右就不幫她帶手套了,但這天去吃飯風很大,加上我們的座位有點漏風,所以幫她帶手套她手才不會冰冰的。





才滿兩個月,這個肩膀只有兩格可以調整的安全座椅已經快坐不下了,感謝教會的朋友送我們的恩典牌安全座椅。




滿兩個月要換成這個大的Britax安全座椅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