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0

[母奶之路] 自己的餵奶心得


有很多母奶媽媽都說餵完小孩的時候要再用擠乳器排空(把乳房內剩下沒喝的奶擠出來)
但我問過我的醫生
醫生覺得沒有特別的需要這麼做
她是建議我偶爾寶寶喝完可以pump
存點庫存
但是不用每次
和寶寶的需求量達到供需平衡就好了
太多奶也是個煩惱
我也的確這麼覺得
現在寶寶喝完後,我一天約會pump一兩次或是不pump
冷凍一直庫存
存到我都不知道那些奶要幹嘛了?
難怪很多媽媽都在做母奶香皂 XD
而且冷凍母奶只能放六個月
買冷凍袋又貴
洗擠奶器和瓶子又麻煩
我每天都有親餵
又暫時用不到庫存

我還幻想如果這些母奶快過期的時候
那我自己喝掉好了?
但我想做成巧克力牛奶
但是母奶又不能加熱...
純幻想
如果有朋友需要就送人也可以
但我這裡的朋友都是老人...小孩都20歲了... XD

很多媽媽說如果沒有排空
會漸漸沒奶
但醫生說不會
如果寶寶有每天在喝奶的話
就會一直出奶


每次餵奶的時間
我都是以單邊餵10分鐘
每次雙邊都餵
當標準
因為醫生說寶寶大約吸吮10分鐘就吸了約80~90%的奶量了
超過10分鐘寶寶一直吸吮多只是尋求安慰
所以單邊約喝10分
我就會停止
幫她換另外一邊

寶寶喝奶的時候很容易睡著
開始喝到10分以內如果有點睡著
我會摸她頭和耳朵(在後腦勺和耳朵劃圓圈)、摳摳腳底、按壓手掌心
讓她繼續吸吮的動作
10分鐘到了以後
要換邊如果她已經睡著
就先幫她打嗝
打嗝的時候通常都會醒來 而且很清醒
然後再讓她喝另外一邊10分

但是主要看寶寶的情況
有時候一邊喝10分 另一邊只喝5分
或是只喝一邊
她就喝飽了
也OK啦~

偶爾我很累的時候
Albert會瓶餵庫存的奶
但是柔柔比較不喜歡喝奶瓶
喝奶瓶比較難餵
喝完又容易脹氣和容易溢奶
所以我都盡量親餵

寶寶脹氣時
護士有教我們一招
就是讓寶寶平躺後
一手輕放在肚子上
另一手握住兩隻腳,往肚子方向推讓腳彎曲,再拉直雙腳
如此重複
在醫院護士幫柔柔這樣做的時候
她看起來很舒服
這個很像網友Cwey留言說的"騎單車"運動

但隨著柔柔愈來愈長大
消化大概也愈來愈好
現在脹氣的情況少很多了


關於乳頭混淆的問題
小兒科醫生說
一天瓶餵不超過兩次
就不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

如果嬰兒喝瓶子有困難
很有可能是他不喜歡那個奶嘴頭
姪子就是這樣
他是喝配方奶
試過了市面上五六種奶嘴頭
才找到他喜歡喝的
才能好好喝奶
不然都喝的很困難

最近喝奶的時間有比較固定了
大約都3~4小時一次
很少2個小時喝一次了
果然有長大了
偶爾會睡到5個小時

乳腺炎也康復了
現在每天都會吃大豆軟磷脂保健

雖然覺得還是睡眠不足
但已經有慢慢進步跡象了
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