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0

香菇肉羹 肉羹 食譜



好奇在Amazon.com 上搜尋有沒有台灣菜的食譜,結果搜尋到一整系列味全出版的中菜食譜,有一本就是"台灣菜 ",下訂單後很快就收到了。

這本書是中英對照的食譜,味全的食譜以材料比例精準有名。翻閱一下,滿多喜宴菜的,有些家常菜和小吃,看了香菇赤肉羹湯的作法不太困難,材料也不多,買齊材料以後馬上來試試看。

這本食譜中,我最驚訝的就是,從頭到尾每一道菜,都有放味素...這樣太不健康了吧 @@"




要先自己做肉羹。在Reno的萬豐亞洲超市買了也是味全出品的冷凍魚漿。這魚漿還不錯,不會腥。




赤肉羹材料做法:
240公克 後腿肉切條(1X5公分大小)
200公克 魚漿
1大匙    米酒
1小匙    太白粉*
1小匙    麵粉*

1. 把米酒拌入豬肉條中,再把魚漿、太白粉、麵粉拌入豬肉條,攪拌均勻(如上圖)。
2. 將肉條放入70度C(140度F)的熱水中燙熟,待肉條浮起即可撈起備用。

* 食譜中沒有太白粉和麵粉,是我自己加入的,因為豬肉先拌米酒後,就濕濕的,魚漿黏不上去。
* 下次再做肉羹,肉條我會先用醬油米酒等先調味過,這樣在湯裡比較好吃,不然味道滿淡的。
* 食譜中有放味素啦,我去掉了。



用70度C的水燙肉羹,肉羹熟了就會浮起來。

燙肉羹的時間比我想像中久很多,如果放太多也會等很久才浮起來,大鍋水、小量燙比較簡單。




燙好的肉羹,出乎我意料外的長得像肉羹哩... 本來想說魚漿沒有分佈很均勻,沒想到燙起來還滿有一回事的。




剩下的魚漿Albert把它做成魚丸,還沒吃,不知道好不好吃。




羹湯材料和做法:

100公克 熟筍絲
40公克 紅蘿蔔絲
40公克 香菇絲
1/2cup 柴魚
6cups 高湯
1/2大匙 鹽
1/2大匙 醬油
1小匙 糖
4大匙 太白粉
4大匙 水

做法:
1. 高湯、鹽、醬油、糖一起先煮開,放入筍絲、紅蘿蔔絲、香菇絲、柴魚、肉羹*再煮開。
2. 太白粉用水先調勻,倒入羹湯中勾芡,完成。

* 食譜中肉羹放入的時間點是勾芡完成後,但我擔心肉沒燙熟,所以連同配料一起放入再滾一次比較安心。
* 這羹湯做起來不太鹹,可以再用醬油調味。




我做比食譜的量多很多,一大鍋。

筍絲是在亞洲超市買罐頭的"清水筍絲",泰國產的,覺得吃起來沒什麼筍味...

乾香菇是味全品牌大陸產的,煮起來也沒什麼滋味,還是日本產的品質好很多。




這羹湯的食譜做起來口味滿清淡的,盛碗後以醬油、黑醋、沙茶醬、白胡椒調味,更好吃!還有芫荽是絕對不能少的啦!



肉羹米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