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0

保師傅夢幻滷肉飯 食譜



在網路上要找到曾秀保、保師傅的食譜,很不容易哩...覺的資料很少,保師傅也只出過一本涼麵醬相關的食譜。

蛋治的這篇滷肉文章 (<--可點入),找到了保師傅的夢幻滷肉飯的食譜,三層肉也買到了,馬上動手來做。

這食譜做出來的滷肉飯...真的很好吃!!!超香的,滿多材料我省略掉、第一次做也有些步驟不清楚,但對結果還是很滿意。

我可以吃連吃三餐吃不膩,而且會想再多添一碗飯!

不知道保師傅教書之餘,有沒有考慮多出幾本食譜書阿...。



以下食譜來源

保師傅夢幻滷肉

主料:
五花肉 600 克
豬腳 600 克
蔥 2 條
老薑 1 塊
蒜 6 粒
大腸 3 條
豬油渣 1/3 碗
豬油 1 碗
油蔥酥 1/2 碗
開陽(蝦米) 3 大匙
花瓜 1/3 條
八角 2 粒
肉湯 600 克 (汆燙豬肉的肉湯)

調味料:
米酒 1/3 碗
醬油 1/3 碗
醬油膏 1/3 碗
豆醬豆腐乳 2 大匙
五香粉 少許
冰糖 3 匙 (*應該是小匙)


做法:
1. 五花肉煮熟切絲,豬腳去骨切丁備用。
2. 用豬油爆香蔥、薑、蒜,加入五花肉絲、八角、豬腳肉、花瓜、開陽(蝦米)、油蔥酥、油渣、豆腐乳、醬油、醬油膏、米酒拌炒5分鐘。
3. 加入五香粉翻炒入味後,加入煮熟的大腸、冰糖 、汆燙豬肉的肉湯,蓋上鍋蓋小火燜煮1.5小時。


Janie筆記:
* 材料上,我省略了大腸、豬油渣、豬油、油蔥酥和花瓜。但多放了紅蔥頭下去炒。
* 做法第一個步驟說的豬腳去骨切丁,因為我買的豬腳只有蹄,很難切丁,所以是川燙後,整塊豬腳丟下去滷。
* 冰糖的地方沒有註明是大匙還是小匙,我就放了三大匙,結果太甜了,應該放小匙才對。
* 肉湯放600CC的地方,燉煮後湯會愈來愈少,所以我幾乎是放了1200CC,燉煮三小時以後差不多縮到剩一半600CC。
* 覺得滷肉有放豆腐乳,真的很好吃哩,我是放黃日香的紅豆腐乳。
* 大約燉2~3小時,就會有入口即化的滷肉,有放豬腳增加了很多膠質,讓湯汁口感變得更好、淋飯超好吃;滷的火侯夠了,吃起來也感覺不油膩說。
* 滷好吃不完的部分,我是分批冷凍,整鍋一直重複滷,最後味道會垮掉。





材料


三層肉


川燙熟的三層肉切絲



多放了滷蛋下去滷,我喜歡滷肉有蛋和豆乾,真好吃。




第二次放了豆乾下去滷。這豆乾買來本來以為是凍豆腐,結果放在湯裡煮不軟吃起來好硬,口感比叫像豆乾,撈起來改放在滷肉裡麵滷,果然適合多了。

滷肉飯雖然要配白飯才好吃,但吃這麼油膩的食物,還是配上十穀飯,稍稍降低罪惡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