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0

柔柔出生 女兒來報到 生產過程 無痛分娩

昨天,3/28/2010,晚上7:54 ,順利產下跟在我肚子裡10個月的小女娃,體重3257公克,身高52公分。我們幫她取英文名字叫做Rachelle,中文小名是柔柔。


28號早上五點多,肚子就悶悶的有點微痛,睡不著起來吃點東西,因為還不是很痛,不覺得這是陣痛,所以在廚房裡做Scone司康餅。

餅烤好的時候,不太放心,拿了懷孕分娩的書來看,上面有提到假性陣痛,覺得我的情況應該符合這這敘述,就回去睡回籠覺到九點,Albert叫我起床要去教會了。

這時候肚子還是有一點點痛,上廁所打算出門的時候,羊水剛好在上廁所的時候破了,而且有些落紅,這兩個都是要馬上去醫院的徵兆。醫生說羊水會主動破的產婦約只有10%而已,本來不覺得我會羊水破,沒想到就破了。

包包款款,我們就去醫院報到了,這天剛好是星期天,我的醫生沒有輪到輪班,所以是另外一位醫生接生的。

早上10:30,到醫院時,護士幫我做些檢查、接上點滴等等,確定羊水的確破了,這時候只開了1.5公分。接下來以每一小時約開0.5~1公分的速度前進。

下午4:00開到4公分,在這之前的陣痛都還算可以忍耐,但接下來開到五公分的這一小時,就坐如針氈了,護士先給我止痛藥,但完全無效,陣痛繼續加劇,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就要求我要打無痛分娩了。

先前有媽媽跟我說下床走動活動,疼痛感不會這麼劇烈,但因為我羊水破了,只能躺在床上等而已。

護士開始準備,麻醉醫生也來了,打好無痛分娩以後,超神奇...真的完全不痛了,有從地獄回到天堂的感覺。我可以躺在床上好好休息,不時還會睡著,肚子會感覺到陣痛的收縮,但是不會痛。

晚上6:00,已經開到9.5公分,到了7:15,護士再幫我檢查,指深2公分處已經可以摸到寶寶的頭頂了,就去請醫生來接生。

晚上7:30,醫生準備好了,護士教我怎麼吸氣吐氣和用力方式,就開始生小孩了。開始陣痛的第一次用力,我不敢太用力,因為我整個頭腦想的都是萬一大便一起出來怎麼辦?好丟臉又會很臭...,自己還不好意思問醫生,叫Albert幫我問。

醫生說這是正常的,第二次陣痛用力我才敢真正的用力。每次陣痛大約會推三四次,第二次陣痛一用力,就看到小孩的頭髮了。

第三次陣痛再推,就看到小孩的頭頂了;第五次陣痛用力,寶寶頭就出來了;下一次陣痛推出肩膀,再來整個身體就出來了。

Albert剪了臍帶以後,護士就把小孩放在我胸口,這時候好感動阿,一直回想起這一刻,眼淚還是會在淚框徘徊,看到自己產下的新生命,非常非常感動(太多情緒了,很難想出其它形容詞,就...感動)。

接著醫生幫我逢傷口、產出胎盤還有清血塊。

很幸運的事情是,我在用力推的時候,嬰兒的心跳降很低,醫生覺得這樣很危險所以本來要做會陰切開,但是因為很快就看到小孩頭了,所以醫生給我三次機會,如果小孩頭出來就不用切開,女兒很配合的很快就出來了,所以我沒有嚴重的撕裂傷,醫生說只有一層皮脫皮,但也有動針縫合。

生產完畢躺在床上等護士清理結束以後,大約一個小時,我麻醉也退的差不多,就可以下床走動了,護士給我些衛生用品,請我去上廁所,接著就把我從產房推到病房休息恢復去了。

在恢復室病房住了兩天,護室都一直問我要不要吃止痛藥...我說不需要,護士誇獎我很堅強,其實是我真的沒那麼痛,傷口只有受皮肉傷那種微微的刺痛感,沒到需要吃止痛藥的程度。

打無痛分娩的時候,一度我的血壓降太低,嬰兒因為養氣量不足所以心跳太高,麻醉醫生再回來把劑量調低一半、護士也幫我戴上氧氣罩增加供氧量,這時候還滿擔心的...幸好後來都有正常。

無痛分娩真的很神奇,一直到最後把小孩生出來的過程,都不會痛...。一開始我是傾向不打無痛分娩,最擔心的是怕會增加頗腹產的機率,但是當下的疼痛還是 戰勝了理智,再生第二胎我也會選擇打無痛分娩的...不然我不敢生...真的太痛了;很佩服自然產沒有打無痛分娩的媽媽,如果四公分往五公分的疼痛我就受 不了了,更何況是陣痛愈來愈激烈、密集、和最後的分娩。

因為我羊水很早就破了,分娩結束有發燒的傾向,醫生把產下的胎盤抽血拿去檢驗,擔心我有細菌感染,隔天結果回來,的確是有感染的,幸好發燒很快就退了,小孩也沒受到影響;但因為剛分娩、身上還有傷口,所以醫生還是給我打抗生素,確定24小時以上沒有再發燒,才可以停藥。

醫院的護士和醫生人都很好,醫生幫我接生完要離開還跟我開玩笑,說我等等秤體重就會降低30來磅了,不像他永遠受不下來的大肚楠。護士都超有耐心,又細心,檢查的都很認真,交班前會到我面前和下一班的人講解我的情況,不管問什麼問題,都回答的很詳細,還有專門的哺乳護士來房間指導如何餵母乳,我和Albert都對這醫院很滿意。

生產很順利、寶寶也順利的帶回家,從兩人家庭變成三人家庭的新開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