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0

港式飲茶 蝦餃 食譜



買到的食譜中,很喜歡這本作者是Eileen Yin-Fei Lo的The Dim Sum Book,書中清楚的食材比例和步驟,做起來道道成功又好吃。

從材料簡單往材料步驟複雜的做,沒想到連港式飲茶的蝦餃都讓我做出來了!以前住在台灣哪能想到有自己動手做港式飲茶點心的一天呢...在台北外食太方便了,住在Reno意外得到了很多烹飪的樂趣和成就感。

剛來的時候就訂了Food & Wine MagazineBon Appetit Magazine ,每次收到看到整本都是食譜,還問Albert說這麼多食譜,誰會照著做阿?沒想到過兩三個月以後,那個人就是我,每次收到雜誌就迫不及待翻閱有沒有吸引我的食譜,買齊材料以後動手做做看、吃吃看。

美國食譜中的食材份量都很清楚標出有多少,步驟也會指出些注意重點,不會有做到一半不清楚的情況,或是需要揣摩不清楚的食材比例,因此做起來的成功率很高,愈煮愈有成就感。



蒸蝦餃

蒸蝦餃下面可以墊著烘培紙、紅蘿蔔片或是菜葉,這樣蒸好皮就不會和蒸籠黏住了。



晶瑩剔透的蝦餃皮


口味跟港式飲茶餐廳...一模一樣!




蝦餃皮材料&做法:

2 cups 澄麵粉(Wheat starch)
1 cup 太白粉(Tapioca flour,也有翻譯成地瓜粉、木薯粉)
1/2小匙 鹽
1 3/4 cup 滾水
3 大匙 豬油
1/2 小匙 芝麻油

1. 在電子攪拌器的碗內,放入澄麵粉、太白粉和鹽,啟動開始攪拌後,加入滾水。(如果沒有機器,按照一樣的步驟用手攪拌,加入滾水時用木匙幫忙攪拌。)
2. 加入豬油和芝麻油,攪拌均勻。如果麵糰太乾,加入一小匙水。
3. 繼續攪拌到麵糰成球形,移出碗,用手揉幾次,分成四等份,把每一等份放在塑膠袋裡保持濕度備用。
4. 開始桿皮以前,把工作檯面和中式菜刀抹上薄油,預防沾黏。(可以用廚房紙巾沾點油,抹在切刀上,讓刀子有薄薄的油。)
5. 把麵糰擀成12吋長的長條形,每1/2吋切成一塊,揉成球型,用手掌輕輕稍微壓扁*。
6. 用中式菜刀把麵糰左右旋轉壓扁成圓形,再用菜刀刮起做好的圓扁形狀蝦餃皮。

* 12吋長的麵糰,每1/2吋切成一小塊,共可做24片蝦餃皮,但是這樣做出來的蝦餃很小顆,包蝦餃會包超久的,所以我改成每1吋切成一小塊,包12顆大顆的。




蝦餃餡料:

2 1/2 tablespoons 新鮮豬肥*
3/4 pound 蝦子,去皮、去腸泥、洗淨、拍乾、切丁
1 小匙 鹽
1 1/2 小匙 糖
1/2 顆蛋白,打散
1 1/2 大匙 太白粉
2 小匙 蠔油
1 小匙 芝麻油
白胡椒少許
1/3 cup 荸薺,切丁
1/3 cup 蔥白,切碎
1/4 cup 筍子,切丁

做法:
1. 把豬肥放入1 1/2 cups滾水中,滾到煮熟變成透明的顏色,從熱水中取出,放在碗中沖冷水,再泡幾分鐘後用紙巾擦乾,切丁備用。*
2. 把蝦子放入電子攪拌器的碗中,開始攪拌,依序加入鹽、糖、蛋白、太白粉、蠔油、芝麻油、和白胡椒;每個材料均勻攪拌以後,再加入下一項。
3. 加入煮好的豬肥、荸薺、蔥白、筍子;攪拌均勻。
4. 從攪拌器的碗中取出,放在淺碗中冷藏4小時或是冷凍25分,即可使用,開始包蝦餃。
5. 如果蝦餃皮是切成1/2吋,餡料就放1/2小匙;如果蝦餃皮是切成1吋,餡料就放1小匙。

* 豬肥我買不到,我直接用豬油代替。



麵糰切成1/2 inch的小蝦餃。



麵糰切成1吋的大蝦餃,這個好包又快速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