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0

孕期第八個月 產檢


昨天去了邁入第八個月 32周的產檢
第八個月 每兩周檢查一次
第九個月 每一周檢查一次
速度好快喔...
要有新成員加入家庭的感覺真緊張
畢竟已經很習慣只有我和Albert的兩人世界了


這次產檢
問了醫生會不會沒有母奶的問題
醫生說最重要的是
生產完畢以後 6小時候要第一次哺乳是最好的
再怎麼樣24小時以內一定要哺乳過一次
啟動身體出奶的本能

接下來每兩三小時都要繼續哺乳
身體有這樣的需求
就會有奶量

醫院還有專門的"哺乳護士"
會指導媽媽餵奶方式、擠奶方式、用擠乳器等等
如果都不行
還有中藥和西藥當最後的備案
所以除非媽媽選擇不餵母奶
不然沒有母奶是微乎其微的個案


醫生說產婦前三天出的奶汁是初乳(colostrum)
類似乳汁的分泌物
每次出的量也很少
有可能每次只有10~20CC
但是不用緊張
新生兒前三天就喝這少量的初乳就可以了
初乳會啟動嬰兒的消化系統和抵抗力
而且是非常有營養的,一定要餵給新生兒喝
不用擔心嬰兒肚子餓的問題

大概三天後媽媽開始出母奶
小孩就開始喝母奶

前三天不需要因為沒有母奶
而餵嬰兒配方奶
醫生甚至說
他們是"不被允許"給新生兒配方奶的

然後新生兒剛出生體重下降也是正常的
因為在媽媽的肚子裡面臍帶隨時供應養分
生出來以後,要自己學會吸奶方式和費力吸奶
所以體重下降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兩週後去小兒科醫生回診
如果體重下降太多或可能是餵奶方是不對小孩吸不到奶等
醫生會再幫忙解決問題


這兩三週來
開始右下的背部很酸痛
醫生說懷孕後期的背痛是很正常的(我讀到的懷孕雜誌也是這麼說)
只有右半邊痛,是因為小孩在肚子裡不是站直直的,是偏向一邊
我的baby大概頭都在右邊,所以右邊比較重,造成右邊的背痛

醫生建議我可以運動、泡澡、按摩
都可以減輕疼痛、而且都是對產婦安全的
或是可以去醫院專門的物理治療師的門診

因為醫生說可以按摩,是完全安全的
隔天我就跑去Brookstone試坐Osim的按摩椅
再隔天睡起來
酸痛少了90%已上
超有用阿~
讓我很想買張按摩椅或背部按摩墊
最近再來慢慢物色

之前有查了一家Reno的孕婦按摩
1小時15分價錢是US$95
還要加州稅7.25%、再加個小費10~15%

這樣買張Osim按摩椅約US$2000
比例上好像很划算...
家裡人也可以一起用


然後問了醫生大概的生產時間
她說從開了4公分開始才算進入生產程序
每一小時會開1公分
開到10公分約花6小時
這時候才開始用力把小孩生出來
大部分的產婦生產時間約是3小時

希望可以像醫生說的這麼順利~


還有問打無痛分娩的問題
醫生說她是很建議產婦使用的
因為痛到最後有可能沒力氣生小孩出來
醫院有專門打無痛分娩的醫生
打的時間點對 對媽媽和小孩都是很安全的

但是不是要自然產或是打無痛分娩
這我還沒決定
但以我不耐痛的程度
和不太能忍耐的個性
說要全自然產應該會投降吧...


其它還問了些小問題
有點忘記了 :p


記錄一下最近身體的情況
七個半月開始睡眠需求增多
偶爾會想睡午覺
夜間都會睡滿八個小時
也不太會有之前半夜想來睡不著的情況

胃酸過多情況控制的很好
發現我只要避免奶類和不要太晚睡
就不會有胃酸過多的情況

胎動變的頻繁許多
偶而baby會跑很高
偶而會踢的很用力、會有微痛感


受懷孕賀爾蒙影響
6~7個月時心情起伏比較大
但是但最近有好轉的跡象
恢復了個性平淡的我

在這裡看醫生
我覺得醫療品質很好
有專門排醫生時間、幫病人預約的小姐
預約完成,前兩天會接到提醒電話

每次去檢查
check in以後
約等個5分鐘護士會來請我進去
幫我量身高體重血壓還有驗尿(會幫我開廁所的門、確認裡面沒人)
接著帶到一個有診療台的私人小房間去等醫生過來
醫生大約5~10分鐘左右就會來敲門
做例行性的檢查
問我們有沒有問題

不論什麼問題
醫生都很願意花時間討論
提供她專業的知識以外
也提供她個人的看法和她遇到的案例
給我們充分的資訊以後
最後讓我們自己做決定

醫生和護士都很親切、態度也合善好親近
不會很急的要看下一個病人
一切都覺得很受尊重

因為可以預約時間
不用漫長的等待不知道幾點會輪到自己

但我去的是私人醫院
不曉得其它醫院的狀況是怎麼樣

還有最近去看了兩次牙醫
補了兩顆牙齒
牙醫的技術也超好
補牙不厭其煩的慢慢補
和配合的護士大約會花一個小時補一顆牙
仔細的把牙齒補好修好
補完以後和真牙之間幾乎沒有空隙

醫生還拍照讓我比較我以前的補牙(別顆牙)和她新補好的
真的差很多
醫生說一顆好的補牙可以用上10~20年
但我之前補的大約4~5年就會看到有微微的空隙了
因為這還不緊急、我的生產日期也很接近了
所以等到生完小孩以後再回去檢查即可

第一次去補第一顆牙齒
對價錢真的有點驚嚇到
但補完牙齒以後
只能說這錢花的很值得
下次再自費還是願意

但是等生完小孩就可以買保險了
負擔就不會這麼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