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0

馬鈴薯燉牛肉 栗原はるみ 食譜



從Harumi的食譜"Harumi's Japanese Home Cooking"上看到這道傳統的日式馬鈴薯燉肉,在超市買到牛肉以後,再加上家裡已有的馬鈴薯和洋蔥,就可以製作了。

(2009年12月的時候煮的)




份量:4人份
材料:
1 2/3 cups馬鈴薯
1 顆大洋蔥
1/2 lb. 牛肉片
1 tablespoon 油
2 cups 柴魚高湯
1/3 cup 醬油
3 tablespoons 細砂糖
3 tablespoons 米霖
1 tablespoon 清酒





做法:
1. 馬鈴薯去皮切塊;泡在水中5~6分鐘去除多餘的澱粉質,瀝乾。
2. 洋蔥切成六角型,肉片切成一口大小。
3. 在一個大、有深度的鍋子熱油。炒馬鈴薯、再加入洋蔥和牛肉,一起炒3~4分鐘。
4. 把柴魚高湯、醬油、糖、米霖和清酒加入鍋子內,然後用小火煮。把表面的渣撈掉,然後在表面放上日式落蓋(註解),小火滾到馬鈴薯變軟為止。
5. 上桌以前嚐嚐味道,如果喜歡滋味濃一點,可以再加點醬油和糖。上菜!




註解:

日本傳統的落蓋(落し蓋otosibuta,英文是Drop Lid)是木製的,把它蓋在燉煮的食物上,功能是幫助材料在高湯或是醬料中均勻的煮熟入味。

Harumi的食譜中說,現在大部分的日本煮婦和她,都改成用錫箔紙或是烘培紙做成的Drop Lid。

日式超市或雜物店也買的到塑膠或是鐵製落蓋。

只要家裡有錫箔紙或是烘培紙,就可以用剪刀自己剪,剪成比鍋子稍微小一點,然後中間剪一個圓洞讓蒸氣冒出即可。用完就可以丟掉,還滿省事的,而且自己剪,任何尺寸的鍋子都適用,不用擔心買到太大的落蓋鍋子卻太小之類的問題。

這次我第一次剪,剪不太圓...




有幾個地方我和食譜做法不一樣的:

*馬鈴薯放太多,大顆馬鈴薯切塊後我就全放進去了,沒有照上面的比例。
*沒放糖,因為我不喜歡吃太甜。
*我的醬油是美國人做的薄鹽醬油,所以吃起來不夠鹹、食物也上不了色。
*牛肉我買的部位比較瘦,燉了以後會比較乾,買帶有點油花的燉起來應該更好吃。因為在這裡我都去美國超市Whole Foods買肉,品質好又新鮮好吃,但是部位的處理上,和亞洲菜的習慣就不太一樣,只能選現有或他們可以幫我現場處理的了。


做出來還是很好吃啦,很下飯!有好的柴魚高湯當底,怎麼吃都很有日本味又好吃。

Harumi的食譜真的很神奇,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失敗過,或是做到一半不清楚下一個步驟。





食譜上的樣子,美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