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08

越南春捲DIY 食譜



想自己做越南春捲的想法已經很久了,每次在外面的餐廳點越南春捲時,小小兩捲就要價NT$80,卻只有塞牙縫的滿足感時,就想自己做...之前還發狠想做100捲...哈...給誰吃阿

週末到朋友家Potluck,每個人都要帶一道菜,我決定帶越南春捲去!之前去越南旅遊時,有去越南春捲桌邊服務的餐廳,發現做法不難阿,而且很快就包好了!

我是喜歡越南菜的,因為越南菜是使用最多生鮮香料(草)和吃很多生菜的飲食,簡單而且清淡;但是在越南玩太久,會覺得每天吃春捲和粉條(Pho),還真沒趣味阿!竟然會想跑去吃儂特利(台灣好像倒光了)這種速食。

備好材料以後,我就把所有的食材都帶去朋友家,大家可以在桌邊DIY,萬一不好吃,最起碼有樂趣,可以稍稍掩蓋不好吃的瑕疵...哈...這是我心裡打的如意算盤,但是成果很優啦,我覺得比外面餐廳賣的還好吃哩!





材料上,要準備的生菜有:

1. 蘿蔓生菜(蘿生美菜?)(romaine lettuce)。用萵苣也可以,只是冰箱剛好有蘿生美菜。

2. 九層塔。
3. 薄荷。
4. 韭菜。

一捲春捲約包4片九層塔和4片薄荷,1支韭菜,可以稍微算一下想做幾捲。

我的預設值是5~6個人,每人吃2~3捲,因為還有別的菜,所以差不多15捲。

韭菜,一株會有2~3根...沒注意到,所以我洗了15株...刀子一切才發現一株變三根...準備太多了...失誤。




再來是

5. 越南米紙
6. 米線




7. 蝦子
8. 豬肉




9. 調味魚露





也可以包豆芽菜、小黃瓜等,可是因為要帶去朋友家才包,我怕途中這些菜會出水,所以就略過了。

九層塔和薄荷,剝去粗梗留下葉片;韭菜切去頭尾大概取一樣的長度,全部洗乾淨瀝乾。(這種時候蔬果脫水器 真是太好用了!)




蘿蔓生菜洗乾淨瀝乾以後,切成長條形,長度大約是越南米紙直徑的2/3,這樣捲在裡面比較剛好。





蝦子我偷懶,在超市看到爭鮮出品的冷凍熟蝦,只要解凍就可以食用,又剛好有試吃,我覺得品質和鮮度都OK,就買了。退冰以後剝殼、去腸泥、對剖。

因為有個朋友不吃蝦,所以蝦子我準備11尾,每一捲會用掉一尾。

豬肉忘了拍照,在越南裡面包的肉大多是水煮沒調味的豬,但是我是請Albert幫我用鍋子煎,灑了鹽和胡椒當調味。




米線上面有煮法,要先泡水5分鐘、再滾水煮5分鐘,再用冷水冰鎮。這樣煮出來的效果非常好,軟軟且QQ的口感很好。

隨手抓了大約1/8包份量的米線,煮出來一大盤,這樣大約可以包15捲左右。




材料都備好以後,放到Pyrex的容器內,就有專業Potluck的感覺了~呵呵~

中間這塊就是煎好的豬肉,帶過去朋友家在現切成薄片,水份和甜度才不會流失。豬肉大約是手掌大小,準備的太少,要再多一塊肉才夠包15捲。這樣手掌大的肉差不多包8捲而已。





生菜和煮好的米線,打包。




噴霧器、調味魚露和米紙就直接帶去。

 


包法很簡單,拿一個大盤子,把米紙放上去,用噴霧器噴上常溫白開水,雙面都噴,很神奇的,硬硬脆脆的米紙就變成軟軟QQ了~

如果沒有噴霧器,也不用特別買,準備一個略有深度的盤子裝水,把米紙放下去迅速泡水後取出即可,我在越南時看到餐廳都是這樣做,可是有網友提供資訊說,直接放下去因為米紙就黏了,很難拿出來。

我覺得用噴水器比較好控制溼度,假如米紙不夠濕也可以補噴;加上噴水包春捲的過程很有趣味性~呵呵

最下面先放蝦子,蝦紋要貼著米紙,然後再放生菜,這樣包出來才看的到漂亮的蝦紋有綠色的生菜襯托,比較美觀;生菜上面的米線、九層塔、薄荷和豬肉就隨意放置了。




先捲起下方、再把左右摺入。



然後放一兩根韭菜。




最後再整個捲起來,就會有露出韭菜的美觀模樣了,韭菜如果不喜歡吃,當然可以省略啦!

沾上調味魚露食用,超好吃~我覺得比外面賣的還好吃哩...呵呵呵,真開心,以後想吃就都自己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