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8

吳哥窟 洞里薩湖 Kampong Khleang





Day 6 我們又參觀了一次洞里薩湖,這次是去比較遠的Kampong Khleang,離市區開車需要一個小時,搭嘟嘟車無法到,這裡是洞里薩湖最大的水上聚落,沿途觀光客只有我們一組,比起Day 3 去的Chong Khneas,更有特色許多。

這次也是安排一條船,司機有和我們上船,加上船夫和我們,共四個人。沿著湖邊開船一小段距離後,開始看到住在湖邊的當地聚落,也是沿著湖邊蓋的茅草或木 屋,最有特色的是這裡因為乾季和雨季的水位相差有10公尺之多,居民們的房子都蓋在10米高的高腳水上屋,現在是乾季,可以清楚看到露出來的10米高竹子 木材等撐著房子,雨季時水位就會升到他們家的門口高了。

這裡的人沒有井水,完全是吃喝拉撒在湖水中。這個水上10米高腳屋的聚落範圍之大,大概船開了30分鐘,沿岸一望無盡都是這樣的聚落。再往內開開些,水位 較高,就可以看到有些人的房子是蓋在船上的,不是岸邊那種水上屋,這些人就完全是水上生活。看他們的生活很有趣,因為他們在船上洗米煮飯、還可以養狗,也 有船上加油站和修船店家(和我們路邊隨處可見的修理機車的店面一樣意思),雖然在湖上,可是陸地上可以做的事情,他們在船上都可以做。

船一直往湖中開,到了看不到陸地的地方時,洞里薩湖看起來真的像海一樣大,像看到地平線般綿延無盡頭。這裡還有最特別的,是越南來的越南船民,完完全全居 住在船上屋,比在岸邊的人生活還更窮困。他們也會遷徙,水位低時住在比較湖中,水位高時水會打翻船屋,就要往岸邊一點靠。

洞里薩湖的魚貨資源豐富,湖邊處處可以看到竹籬笆圍起來的空間,居民們把小魚放進去養成大魚後賣掉;也有圓形的竹簍,傾斜的放在水面上,功能是捕魚,水高 時魚跳進去,水位低時魚就跳不出來,這和和台灣澎湖漁民在海岸邊用石頭推成的石滬(最有名的是七美的雙心石滬),都是等魚入甕的海/湖民智慧。

(以上內容節錄自我另一篇文章:吳歌窟行程安排.參觀心得.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