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08

越南咖啡 滴漏壺 自己滴 DIY



如果說對越南還有一點思念,是食物吧!越南咖啡、越式法國麵包和河粉,每天吃雖然有點膩,可是離開了卻開始想念。

在越南,每天最少都會喝一杯越南咖啡,就在路邊小攤販、坐在人行道的小板凳上點一杯,看著面無表情、語言不通、身材瘦小的的老板娘熟練的在杯底加上煉乳、再倒入已經事先用越南咖啡濾器滴好的黑咖啡,黑不見底也不透光的黑,最後加入大量的冰塊;接過手後學著越南人的老練,用杯中的長湯匙拼命的攪拌著冰塊,再就著吸管啜飲,看著熙攘的街頭、聽著震耳欲聾的喇叭聲,這就是越南吧。



在越南的百貨公司,也買了一組這樣的越南咖啡,自己回家滴滴樂。80,000越盾,和台幣比簡單的換算約是500:1,所以這一組是NT$160左右。

這一整組內含越南咖啡的濾器、四包不同口味的小包裝咖啡、糖包、奶精和攪拌棒也都有了。






濾器有四個組件:蓋子、底盤、杯身和放在裡面的一個零件。

杯身中是一個壓咖啡粉的濾片。有的中間好像有螺絲可以把咖啡粉鎖壓的很緊,可是我這個只能用壓的。




放入咖啡粉後,倒入熱水,就開始滴囉!




滴了很久,第一次用還有點擔心是不是不滴啊?




大概滴了半小時才滴完。滴出來和在越南喝的一樣,是非常黑的咖啡。




突然發現家裡冰塊不太夠,所以只用了一半的黑咖啡,先做半杯試試看口味和濃度。沒有用組合中贈的糖包和奶精粉,而學越南人用煉乳。

先在杯底放點煉乳,先倒一點咖啡和煉乳一起攪拌均勻,這樣煉乳才不會結塊無法攪拌,然後放入冰塊,再加入恰當的咖啡量。

我的冰塊放的不多,在越南店家都是放到滿出來的冰塊量,所以要慢慢喝加上用力攪拌,等冰塊慢慢融化些和咖啡融合後,味道比較剛好。




喔~好喝唷,和在越南喝到的有90%的相似度,真好玩:-) 在越南喝的咖啡,都很好喝。很濃又很香醇,喝完也不會心悸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