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6

紅茶菇.紅茶菌.海寶.康普茶.Kombucha



除了Kefir,最近家裡還開始養紅茶菇(又稱紅茶菌、海寶,英文是Kombucha)。會開始這些東西,是Albert從網站上看到上面說的人生健康有三寶:Kefir、紅茶菇和另外一種優格。

紅茶菇,究竟是什麼東西?喝了真的有益身體健康嗎?我覺得這比較像民俗療法...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有有益健康的說法,但是沒有科學明證。我們是把它當飲料喝,滿好喝的這樣而已。

我並不鼓勵飲用,只是純粹紀錄生活的一部份;如有健康問題請詢問您的醫生。






發酵完以後的紅茶,會像圖片杯中物一樣,會有氣泡,喝起來酸酸甜甜的,很像汽泡酒;Albert和朋友Angela都覺得喝起來像蜂蜜酒。

因為是發酵品,所以略含酒精成分,因人酒量而異,有人喝了會有點醉的感覺。發酵的時間愈長,味道會愈酸,所以發酵時間也可以依造自己喜歡的口味調整。


節錄「細菌的世界」一書(作者:徐明達著;出版社:天下雜誌)第十二章部分內容:
 
一種用細菌及酵母菌發酵的康普茶(kombucha,又稱紅茶菇),這種飲料是用茶、糖及紅茶菌放在一起發酵的健康飲料,據說最早起源是我國東晉時期,紅茶菌是一種酵母菌和細菌(包含醋酸菌及乳酸菌)共生的生物體,原產於中國東北一帶,後來在俄國使用,一九七一年一位日本人在高加索看到很多長壽的老人都喝這種飲料,因此把它帶回日本培養而出名,這種飲料雖然說是一種健康飲料,但並沒有臨床研究顯示它有促進健康的弁遄A相反的,曾經有人喝了以後產生酸毒症,肝中毒等症狀,其中有一人死亡,因此喝紅茶菇的飲料要小心才好。


另外一些介紹:
1.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3-04/14/content_830225.htm
2. http://www.st-pioneer.org.tw/modules.php?name=Magazine&pa=showpage&tid=733
3. http://elife.ncc.to/kombucha
4. http://web2.nmns.edu.tw/fungi/Module/Module.php?Module=C01&Fungi_ID=11&show=8&Class_
ID=8&Level2_ID=72&Level1_ID=17&cookie=del_L4

在美國上市販售的紅茶菇飲料:http://www.wonderdrink.com






紅茶菇只要取到菌母以後,便可以用加糖的紅茶,倒入菌母內發酵,視菌母的大小和紅茶的多寡,發酵時間會略有不同。

紅茶菇的菌母長的像瓶子中的白色肥厚體,會愈長愈厚,大小會因存放發酵的瓶子的大小,長到和瓶子的圓徑一樣大。

發酵紅茶菇的方法很簡單,取到紅茶菇菌母層後,加入泡好已冷卻的加糖紅茶,夏天時室溫放著約發酵1~2天,便完成;冬天因為溫度低,發酵的時間會拉長到3~4天左右。把發酵好的紅茶撈起來即可飲用,加冰塊喝冰的比較好喝,很像在喝汽水。

撈起要喝的部份時,不要撈完,要留有1/4~1/5左右在原瓶子內,然後再倒入冷卻的加糖紅茶,如此重複製作。如果全部喝完,單剩下紅茶菇菌母層來發酵紅茶也是可以,只是速度會比較慢;裡面留點已經發酵好的紅茶,發酵會比較快,因為發酵過的紅茶內也是有紅茶菇細菌的。


紅茶和糖的比例大約是10:1,如果泡了10杯紅茶,就要配上1杯糖的比例,要多加些糖也可以,比例差不多即可。

每一個茶包約可泡出250CC的紅茶,如果是用散茶,約2~3G的茶葉可以泡出250CC的紅茶。

我的比例大概是用4個茶包泡1600CC的紅茶,然後加入1個米杯的糖。


紅茶茶葉隨意使用,茶包和散茶都可以,品質不用太好。

糖也是便宜的就可以了,我喜歡用台糖的細砂糖,因為比較好融化;記得糖不能用代糖,其餘一般的白砂糖都可以。

糖的量要夠,因為紅茶菇的養分來自糖份。紅茶泡好趁熱把糖倒入溶解,然後要放涼才能到入紅茶菇內發酵,熱紅茶會把紅茶菇燙死唷。

紅茶菇就長的這樣白白肥肥,感覺好像是嫩嫩的。如果有其他雜菌感染,紅茶菇會長毛、或是上面有其他菌(像發霉那樣),就壞掉了不能喝,要整個丟掉。紅茶菇怕菸味,遇到菸味就會死掉。

發酵和保存紅茶菇,我是隨時都把蓋子蓋上的。有些人喜歡蓋白紗布,可是我不推薦,因為油煙、菸味、細菌等,都可能趁虛而入,讓紅茶菇死掉,台灣天氣屬於溼熱型,細菌較多;如果是在器後乾冷的地方蓋白紗布,大概比較不會有問題。

有蓋蓋子發酵後的氣體不會跑掉,所以喝起來比較有氣泡和些微的酒精感;蓋紗布發酵的氣體會跑掉,喝起來就不會有氣泡。


紅茶菇需要在玻璃瓶內發酵和保存,因為紅茶菇屬酸性,如果用鐵容器會融出重金屬,飲用會重金屬中毒;如果用塑膠容器,酸會侵蝕塑膠,同理會喝進塑膠,對身體不好;用陶瓷容器也不好,因為不好的釉面會有鉛,鉛會因為酸而釋出,會鉛中毒,所以只建議使用玻璃容器。







紅茶菇愈長愈厚時,要適時的撕掉舊的菌母,下面的是舊的,看起來會有點髒髒的,因為會卡住茶渣,上面的是新的,比較白比較乾淨。

撕掉舊菌母的方式就是:手洗乾淨,把整層菌母拿起來,撕開,可留下原本1/3~1/2的厚度,再放入罐子內即可;紅茶菇也可以用水洗一洗,但是要用過濾過的水。舊的菌母我都是直接丟掉,想不出其他用途。




撕去舊菌母時,也會一倂清洗瓶子,因為瓶底會有些茶渣殘留。





我的紅茶菇,在五月時死掉了,究其原因應該是當時市公所噴藥殺蟲消毒,可能殺蟲劑從戶外飄入,剛好打開紅茶姑,所以紅茶姑死掉了。

加上我現在搬來美國,也無法再提供紅茶姑。但是最近已經找到在美國有紅茶姑的人了,去取菌母後,我們還是會繼續養紅茶姑的。

以前在台灣給我菌母的人,因為他也搬家了,所以我沒有取得紅茶菇的資訊。以前有看過網拍有賣,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搜尋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很高興閱讀到大家的留言唷 :-)